电子商务全覆盖 提升百姓获得感

【导语】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高,电子商务发展也越来越快。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林区政府把加快电商物流网络布局,完成30个行政村物流网点建设,实现乡镇全覆盖作为2018年十件实事之一,截至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圆满完成。

【主体】日前,记者来到松柏镇盘水电商综合服务点看到,老百姓们陆陆续续来到这里拿快递。村民张蓉就是其中一个。以前她从网上买的商品都是寄到松柏镇镇上,还要自己去取,很麻烦。现在有了这个电商综合服务点后,拿快递、寄快递都方便了很多。

6729盘水村村民张蓉:自从有了电商综合服务点,我们老百姓可以把本地的土特产通过这个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增加了我们老百姓的一些收入。有这个服务点以后,我们拿快递也比较方便了,不用再乘车到镇上各个快递点取,在这边也更加方便了

该服务点负责人向英最开始是自己通过网络平台售卖自己的产品。近两年来,在林区政府和商务局的大力扶持下,向英正式进驻电商平台,成了盘水电商综合服务点的负责人,免费为村民提供网购、代下订单服务,承接代收、代发快递物流业务,快递件数也从最开始的一天几十件逐年增加到现在的一天上百件。

6791盘水电商综合服务点负责人向英:我们2016年年底正式签合同,从开始的话几十件到现在的上百件,刚开始老百姓不会自己购物,然后我们这个平台给他们提供帮他们代买代卖,帮忙办理业务,代缴水费电费生活费用,由于原来到城里去交通不便,然后又路途遥远,快递公司分散,他们不容易找,现在有这个平台的话,他们方便多了,然后在我们这个平台电商专员的指导下,他们能把自己屋里的农产品卖出去,为他们自己增加收入。

针对过去电商平台过多、流量分散、服务不全等问题,林区重点打造了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神农架购”,并正式入驻天猫旗舰店,仅2018年,林区通过“神农架购”销售土豆540余万元。

有了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后,加快物流发展也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林区商务局重点加强了项目扶持和资源整合力度,支持完成了电商物流园建设并投入使用,截止目前,已有14家物流快递企业入驻,同时,购置4辆物流配送车辆,开辟4条物流快递配送线路,实现乡镇物流快递配送全覆盖。通过整合区内物流快递企业,实现统一配送,物流快递成本大幅下降,最大降幅达50%,从而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保驾护航,解决百姓买难卖难问题。截止目前,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83亿元,同比增长45.1%,预计年底将突破3亿元。

     6819林区商务局局长李峰:2018年,在林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心下,林区商务局紧扣年初党委、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圆满完成建成30个物流快递网点建设任务,进一步完善全区物流快递体系建设……截止目前,全区快递进出港单量从2017年的194.58万单增长至2018年的283.76万单,同比增长了45.1%, 为方便广大居民网购网销提供了便利,为推动农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