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让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走进大山深处

11月3日,位于神农架林区西南边陲的大九湖镇较往日更显宁静,除了偶尔进出街道两旁宾馆和农家宴的游客,只能从镇政府的公示栏上知晓,全镇村(居)党组织换届工作已经结束。“村干部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村民们拥护支持,今年换届没有一起吃请,也未收一起举报件。”地处神农架林区最边远的黄柏阡村支部书记梅世凯自豪地说,这是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十进十建”工作开展以来,可以看得到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十进十建”是湖北省纪委监委在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方面部署的一项工作举措,进村庄、建立有关制度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


把责任扛起来


神农架林区有67个村庄,散布在大山深处各个角落,“城镇到村庄、一个村庄到另一个村庄远的开车要几个小时,遇上雨雪天气时间更长。”林区党委常委、党委秘书长柳健雄说,怎么把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进建到大山深处,半年来,林区党委专题研究了3次。


审定方案、动员部署、分解任务……林区党委班子分片区指导,党校、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协同作战,各级党组织各负其责。在一次次研究、推进和督办的过程中,责任压实了下去, “大宣教”的格局迅速确立了起来。 “纪法宣传教育与精准扶贫、扫黑除恶、村两委换届、乡村振兴、送文化下乡等工作同频共振,压实了宣传教育责任,也推动了各项工作风清气正。”柳健雄说。


让“脚板”动起来


在神农架林区海拔1500米的九流子沟,11名护林员席地而坐,徐家庄林场纪委书记王建新临时支起了一个露天课堂,给护林员讲起了《监察法》,在林区海拔2200米的长沙坝护林站森林抚育地,红坪林场纪委书记肖利荣与24名护林员共同学习了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面对山区通讯不畅、交通不便、人员分散的现状,林区各级纪检组织把纪法教育课堂送进了山村一线。像这样的流动微课堂,今年来已经开展了167场。“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用脚板履行责任。”林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蔡邦洪介绍说,今年来林区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上门集中宣讲的形式,累计向8000多人宣讲了纪法知识。大篷车、流动图书车、网络课堂等也让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直通基层。


让“末梢”活起来


把宣传教育送进来的同时,更需激活末梢的宣传教育功能。 “叮叮叮,八项规定是党规,深入贯彻不可违……”在松柏镇盘水村,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碟子快板《清正廉洁风气正》,一上台就引来观众的欢呼。麻湾村村民表演湖北大鼓《松柏镇新时代》讲述了全面从严治党下的村镇新变化。这样的草根文艺演出,在新华镇也举办了两场。“把镇上村里懂才艺、热爱公众事业的群众组织起来,很快就可以组起一场廉洁节目。”新华镇党委书记陈奎说。


另外,主题党日、知识测试、家书征集等活动把党员群众都动员了起来,林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吴坤说,廉洁墙画、廉石、剪纸、宣传条幅等随处可见,成了大山里“会说话”的载体。


让品牌亮起来


在神农架各关键路段、区内宾馆饭店、户外LED屏,滚动播放的“十进十建”内容,让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多万旅游客充分感知党规党纪和监察法相关内容。而党员家门口“我是共产党员,有困难找我”的公示牌成为另一道风景线,让旅游客时刻感受到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带来的风清气正。


大九湖镇黄柏阡村的村两委换届,党员积分高的村民朱世成当选为选举监督委员会主任。大九湖镇党委书记唐军介绍,在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学习教育和支部生活管理中,该镇探索实施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帮带群众“1带3+n”模式、党员先锋岗等一系列管理办法,遵纪守法、工作扎实的党员脱颖而出,成为学习贯彻党规党纪和监察法的领头雁。


“通过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制度化推进,‘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品牌正在大山深处亮起来。”唐军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