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区直单位“一把手”变身“店小二”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记者 喻玲 实习生 王玉洁)“主任坐班办理业务,服务态度好、效率高!真正为老百姓办了实事。”7月17日, 在神农架林区政务服务中心,“局长(主任)进大厅”带来的高效和暖心服务,让神农架林区陶家沟水库项目建设指挥部综合科科长王爱华由衷称赞。


发改委主任杨峰坐班


原来,王爱华在办理盘水生态移民安置小区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立项手续时,由于在网上完成审批流程最长要3个工作日,而该项目事关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早审批一天,老百姓就可以早一天享受配套设施。这次,王爱华听说政务中心在开展“局长(主任)进大厅”活动,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前来办理,“没想到,还真办成了”。当天接待他的是林区发改委主任杨峰。了解实际情况后,特事特办,杨峰第一时间协调审批工作人员,为该项目现场线上审批,不到半小时,王爱华便拿到审批文件。


人社局局长高开峰坐班


为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综合改革,深化“我要服务”理念,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理“最后一公里”难题。政务服务中心于7月8日首推“局长(主任)进大厅”活动,请涉及审批单位的领导入驻政务大厅窗口,面对面服务办事企业和群众。


社保局局长彭叶青坐班


政务办主任黄久诚介绍,“局长(主任)进大厅”打破了原来的汇报走访形式,通过现场办公、把脉问诊,面对面与办事企业和群众交流,找“堵点”、破难题,真正使企业和群众进政务服务中心“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把“一件事”办成。当天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办理业务的王大友说,“自己在步行街开了一家理发店,以前办理营业执照,要跑好几天。现在打算发展民宿,办理营业执照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完了!”


医保局局长万华坐班


活动中,政务服务中心还通过“现场看、跟踪问、亲自办、认真听、立即改”等工作举措,形成“局长(主任)坐班日志”,以“换位体验”的方式,谋求“自我革命”。


公积金中心主任陈学禹坐班


翻开“局长(主任)坐班日志”,每一页表格中都详细记录着当班局长(主任)处理了哪些事项、有什么心得体会,对下一步工作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发改委主任杨峰在坐班期间,面对面与办事企业交流,为企业答疑解惑并提供项目服务,同时,他叮嘱窗口服务人员,按照难事巧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事事快办“四办”服务原则,不断优化办事效率。把好服务关,站在百姓的角度,抓好服务的细节,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认真研究国家政策法规,落实好“最多跑一次”,做好政策宣传、实际操作的讲解,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税务局局长全卫坐班


税务局局长全卫提出,办税人员要进一步熟悉办理不动产交易涉税事项流程,提升效率,让纳税人真真切切感受到方便快捷;提高办事精细化水平,强化涉税档案资料归集整理,提升税务窗口形象;灵活运用窗口,在不动产交易业务量较少时,把不动产交易税收窗口调剂为综合窗口使用。


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商家银坐班


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商家银在日志中记录:按照实行企业开办“210”标准,新办企业在完成营业执照办理后,需免费给企业即时发放一套公章(行政章、财务章、发票章)。但目前林区三家取得“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的企业,刻章均不是其主要业务,无专人开展刻章服务,导致不能为企业及时发放公章。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政务中心商议后,向林区公安局申请能否审批一家已经进驻政务大服务厅的第三方代办机构从事企业开办的刻章服务,该代办机构只在政务中心从事为企业开办的刻章服务,达到“一窗办结”的要求。


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生策坐班


人社局副局长、就业局局长王俊提出,人社小窗口,部门大形象。窗口虽小,经办的却是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等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服务,处在与广大群众面对面打交道的最前线。办事群众多是弱势群体,大多带着问题而来,他们的每一个问题,哪怕是多次重复,窗口工作人员也必须耐着性子解释、沉下来心解决。接下来,人社部门还将继续上门为企业宣讲政策,进一步为企业纾困解难。


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郭孝君坐班


“窗口服务是为民服务的第一线,最容易掌握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需求,同时,窗口服务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我们将充分结合坐班局长(主任)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完善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黄久诚说,局长(主任)进大厅现场办公每季度不少于 1 次,一年不少于 4 次。7月8日以来,共有9个窗口部门的领导在窗口坐班,着力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编:昝林红 编发:金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